• 首页  首页栏目  学院新闻> 正文
  • 华农农村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协助参与省人大法制委开展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保护区“一区一法”立法专题调研

    提交时间2023-08-16 11:05:09

    8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前,广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波一行赴珠海开展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保护区“一区一法”立法专题调研,31选7农村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王权典教授团队、珠海市人大、珠江口白海豚国家级保护区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与调研。

    调研会议现场

    白海豚保护区管理局张朝明局长介绍了我国中华白海豚的数量、分布的基本情况,以及自然保护区的规模及发展历程。

    中华白海豚分布示意图

    王权典教授结合其组织承担该保护区“一区一法”立法项目研究初步论证暨立法前期准备工作情况作专题汇报,他认为,白海豚保护区立法研究出于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主旨,凸显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助力海洋经济与海洋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建设和谐美丽、共生发展、智慧创新、多元包容的海洋,让人民共享海洋发展成果。

    王权典教授作专题汇报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波在听取了保护区相关情况介绍和立法研究团队论证汇报后,对白海豚保护区“一区一法”立法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他强调,白海豚保护区“一区一法”的后续立法工作,应当参照国内外经验、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实践情况,对保护区内交通管控、重大工程项目影响、白海豚保护和科普宣教等现实问题,从立法角度做出科学精准的回应。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波作总结发言

    当天,立法调研组一行还对中华白海豚科普馆、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域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

    相关链接: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保护区“一区一法”立法专题研究围绕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及保护与发展的矛盾、利益调整、管护责任及管护措施、监管模式、治理策略以及生态教育、社会服务、公众参与等基本范畴,开展创制调研论证与规范设计。通过科学研究与合理设计,提出有珠江口海域特色的白海豚保护区“一区一法”立法建议,为有效规范海洋资源有序利用、强化和谐美丽海湾建设法制支撑,构建海洋生态法治保障体系,提供有较高质量的立法草案文本;借此探索蓝色海湾建设立法模式,也为其他区域提供类似立法参考。

    作者:图文:符龙龙、李莉、陈书琪   来源:农村法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人气:20